big_banner_eng-02
Home > Achievements > Media Coverings > Kingdom Revival Times Exceptional principal full of fatherly love
Kingdom Revival Times Exceptional principal full of fatherly love

10022014

http://www.krt.com.hk/modules/news/article.php?storyid=11633

有電影講警察扮學生捉賊,現實世界中竟也有校長扮成學生,為的是親身體會中學讀書生活,而過程也被 電視追蹤報道。幾年前,這位校長更將自己兒子從人人必爭的名校,轉讀自己的學校,相信倚靠神是最好的辦學方法。這位破格的校長,就是加拿大神召會嘉智中學 校長黃偉強──一位被聖靈更新、倚靠神,用創意建立校園的校長。

扮學生上課

在記者心目中,中學校長的形象總是無比嚴肅、不可親近。訪問當日被邀進入校長室,下意識準備正襟危坐與校長談話。哪知道黃校長不單親和力強,說話更風趣幽默,眉飛色舞地講解辦學理念,完全不像傳統的校長,三兩句話就與新相識的訪客打破隔膜。

他先播放〈我進步了〉的MV,是一群學生在操場跳舞唱歌,鼓勵同學穿整齊校服、準時交功課,嚴肅的教導以調皮活潑的口語歌詞表達,創意十足。再來他又播放數年前「我同學係校長」的活動照片,分享自己扮成學生上課的經歷,強調要從學生的角度思考。

熱情的黃校長親自帶領記者參觀學校。整個校園的裝置,都以信仰為中心,牆壁上有一幅幅用聖經內容為主題的畫,如「耶穌的受難與復活」,就連小食部也有一幅 關於「四律」的畫。黃校長說:「以前我的想法是,學生邊吃東西邊看『四律』,吃完後就會信耶穌,可惜因這方法信主的人一個也沒有。」

校園中有不少新設備,有錄音及現場廣播的房間,配備先進器材製作影片。剛剛重新裝修的圖書館,如咖啡店那樣美侖美奐。一間小小的資助中學,何來有這麼多資源呢?事實上,嘉智中學本來就不是甚麼「有錢」學校,甚至更曾因為收生不足,而有殺校危機,師生士氣低落。

校園復興從祭壇開始

數年前,上任校長離職時,黃校長還是副校長,並沒有修讀過校長課程。剛被聖靈更新的黃校長,不斷感到神在呼召他,又給他多方面的印證,要他申請做校長,更以耶利米書三十三章3節作為應許:「你求告我,我就應允你,並將你所不知道、又大又難的事指示你。」

除揀選黃校長外,神更在嘉智中學興起尋求校園復興的團隊。自2011年9月起,有老師自發每天舉行晨禱會,自由參與,讓師生們每天風雨不改地為學校禱告。「最高峰有百多人參加,平均有廿多人,包括校長、老師、學生……這就像祭壇一樣,天天獻給神!」

自此,神蹟奇事就不斷發生,神將資源、創意源源不絕地加給嘉智中學,更使它在各大傳媒眼前蒙恩,校園氣氛也隨之轉化。即使沒有一筆過的巨額資助,學校總是有足夠資金。「錢都是來自別人的奉獻,有多有少……其實財富早已在那裡,神就透過不同渠道給我們。」

神更感動三位老師,與學生一起報考「中學文憑試」,此事在2012年3月被一份暢銷日報以頭條報道。因為這種種創新嘗試,嘉智中學曾在一年之間,46次接 受電視電台報章的訪問,廣為大眾認識。學校聲名大噪,令學生自信心大增,學習動力亦大大提升。黃校長卻稱:「很多意念都不是出於自己。」

平日在學校講道或分享,黃校長都會隨時呼召學生信耶穌。「以往學校沒有崇拜,我做校長後,得到副校長的支持,開始舉行崇拜。除了講道之外,每次崇拜都有學 生講見證,有些學生講見證講到哭出來。」甚至有來自穆斯林家庭的南亞裔學生,跟隨校監往柬埔寨探訪宣教士,才發現竟有巴基斯坦人是基督徒,深受感動。

有一次,學生考試成績未如理想,副校長正在詢問科主任原因,在旁邊的黃校長心中突然有感動,覺得再質詢下去沒有意思,不如為科主任禱告。當他禱告說到:「耶穌都知道你盡了力」,科主任就哭了。黃校長認為:「有時我們不需要用太多『人的方法』,神自然會『包底』的。」

將學生當作兒女

此外,因受聖靈感動,黃校長的心腸更越來越柔軟,對學生的愛心越發加增。曾有一對家長來到學校,男的氣沖沖、兇神惡煞,女的不斷在哭,說女兒整晚沒有回 家,質問學校「怎麼搞」的。「我問『你個女全晚沒有返?』說著,自己就哭了!」黃校長只想到,如果是自己的女兒不見了,會多麼擔心。結果那位父親反過來叫 校長不要太擔心,也不想要投訴學校了。

他常常告訴同事,要把學生當作自己的兒女般,從他們的需要出發,切身處地為他們著想。為此,黃校長身體力行,讓自己的兒子離開名校,轉至嘉智中學讀書。「我告訴老師們,要教好我的兒子,並且教其他學生,像教我兒子一樣。同時對我來說,其他學生也是我的兒女。」

轉化教育界

學生成績日進,學校在社會上越來越「有名」,一些未信的老師會講這是因為校長「腳頭好」。「但我會糾正大家,不是因為我『腳頭好』,只是因為我倚靠神。」

神對黃校長的托付,不只是嘉智中學,而是轉化整個教育界。他現正計劃將高中課程內容,拍成讓人清楚明白的教學短片,在網上免費分享,目的是希望將教育無私 地奉獻出來。「無錢的人都應該接受優質教育!無錢的人都應該可以有好的參考書!」雖然整個計劃的開支高達三千萬元,但黃校長不會為此憂慮,因相信神必有供 應。
 
Address: 273 Wu Chui Road, Tuen Mun, N.T. Hong Kong   |   Tel: 2441 3818   Fax: 2404 8394  e-mail: kcss@kachi.edu.hk | Join Us
Copyright © 2024 PAOC Ka Chi Secondary School. 保留所有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