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ig_banner_chi-02
主頁 > 卓越成就 > 媒體專訪 > 信報 - 終結一國兩制
信報 - 終結一國兩制
11032016

終結一國兩制?

1945年二戰結束,國民政府為何未能從日本人手中收回香港?1949年新中國成立,香港為何繼續由英國人管治?二戰結束前,蔣介石已向美國羅斯福總統提出收回香港,可惜英國也是盟國一分子,首相邱吉爾強調香港是英國領土,更氣憤說︰「中國要收回香港,除非跨過我的屍體。」國共內戰爆發,國民政府對收回香港便不了了之。

到1949年,與英美敵對的新中國本可輕易收回香港;不過,總理周恩來以「長期打算、充分利用」的方針對待香港,毛澤東也說香港「有點用處」,因為香港留在英國可突破西方對新中國的外交封鎖;更可透過香港進口所需物資;也使中國不必過於依賴蘇聯。1950年1月(新中國成立3個月)英國與中華民國斷交,成為首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西方大國;1951年聯合國對中國大陸實施禁運,香港即成為禁運突破點;1960年代中蘇交惡並發生軍事衝突,香港有效發揮聯繫西方的「橋樑」作用。1978年鄧小平提出「改革開放」後,香港成為內地引進外來資金、科技和人才的首選地,香港確實對推動早期改革開放有重大貢獻,遠遠超出毛澤東所說的「有點用處」!

社會矛盾愈來愈多

「一國兩制」設計的終極目標是兩岸統一,香港回歸後實施只是作為對台灣的示範。回歸至今近19年,香港社會的矛盾愈來愈多,「一國兩制」的運作也愈來愈不暢順,認同「一國兩制」的台灣人極少,這對香港的未來不知會有多少影響?

近日在通識堂談到年初一旺角暴亂,不少學生對事件難以接受,部分更擔心香港治安由此變差、警民關係持續惡化……回歸前18年的1979年,當時的港督麥理浩秘密訪京,拉開香港前途談判序幕;若以此作計算,鄧小平承諾香港實行「一國兩制」五十年不變到2047年終結,大約在13年後的2029年(2047年倒數18年),香港的前途要再一次作全面籌劃。

假如北京領導人確定台灣不能以「一國兩制」的方式統一,香港人亦強烈否定一國兩制,中央會否於2047年前對香港前途不聞不問不談,讓香港自動降格為一個普通中國城市?

 
地址: 屯門湖翠路273號  |  Tel: 2441 3818  |  Fax: 2404 8394 | E-mail: kcss@kachi.edu.hk | 加入我們
Copyright © 2024 PAOC Ka Chi Secondary School. 保留所有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