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ig_banner_chi-01
主頁 > 學校簡介 > 教育藍圖 > 學生培育 > 理念與實踐
學生培育理念與策略
learning2021C 

一、 前言


青少年階段被稱為人生成長的暴風時期,因這階段不獨是關乎身體的快速成長,更是關乎心靈的急劇變化,青少年能否順利和精彩地渡過這階段,將影響著他們以後一生的成敗得失。根據Eric Erikson的研究,6-12歲是少年人肯定自我能力的時候,表現卓越的少年人,會越來越勤奮;相反的,表現差勁的,會顯得自卑,否定自己的能力,甚至選擇放棄自己。13-19歲是少年人尋找自我身份的階段,能在社群和異性中尋到自己的位置的,會健康地實現自我和探求人生的路向;相反的,不能在社群中肯定自我價值的,人生會顯得混亂,隨波逐流,迷失方向。

作為中學的老師,我們正是要陪伴和引導這暴風時期的青少年人成長。我們的學生不少在小學階段都未能在學業上得到肯定,因此我們必須在初中時期讓他們得到肯定和讚賞,好使他們昂首邁向高中。而在高中時期,我們也要讓他們盡展所長,成為領袖,以建立自我形像,有自信地規劃自己的人生。

二、 學校文化

學生培育的目標,不只是制止惡行,執行校規,幫助學生完成課業。我們背負著一個更大的任務,就是幫助這群 神所交付給我們的青年人建立純全的價值觀和健康的生活習慣。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,純全的價值觀讓我們的學生不會隨波逐流;在體貼肉體的洪濤中,健康的生活習慣有助我們的學生攻克己身。

聖經教導我們,好樹才能結好果子,一生的果效從心而發。威嚇、強權、羞辱、懲罰,都不能真正改變人心,惟獨在愛的氛圍裡,喚醒學生的盼望與夢想,才有可能成就生命的轉化。

聖經又教導我們,「我們相愛,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,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。」愛是需要表達,讓對方可以感受得到的。而愛的表達是需要存著包容、相信、盼望、忍耐的心,永不止息。

基於這樣的信念,本著父母的心腸,並按青少年的特性以及學校的願景和方針,我們要刻意建立和強化以下五種學校文化,好使我們的學生能在這積極的生命氛圍中潛移默化地成長,以達致心意更新而變化。文化建立端賴全體老師的共同創造,只有當全體老師都持守相同的信念,才能建立穩固的學校文化;政策和措施只是軀殼,沒有靈魂,也只是行屍走肉。因此我們注重老師間的交流砥礪,互相勸勉,先建立老師團隊愛的文化,再將這愛的精神灌注於諸般的政策和措施中,藉以建立學校文化。
learning01


  1. 接納和尊重(Acceptance):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軟弱和局限,但無損我們在 神眼中的尊貴形像。因此我們接納每一個人,即使他是很多的瑕疵和缺失,並且要俯就卑微的人,按他們的軟弱幫助他們成長。接納和尊重學生作為一個有價值的人,並不表示接納他們的一切行徑。我們需要為學生定立界限,當學生越軌時,亦要嚴肅地執行懲處,毫不苟且;但學生犯錯,不損他們作為人的尊貴,我們不會因此而貶低學生的人格,而是基於對 神對人的尊重,用提問、提醒、勸勉、溝通、教導、激勵、商討等諸般方法,引導學生改過向善。我們相信,只有被接納和尊重的人,才學會接納和尊重別人。
  2. 欣賞和肯定(Affirmation):接納是看到學生的價值,欣賞則是看到他的優點,肯定是確認學生的能力。我們要欣賞學生的正面表現,即使是剎那光輝,好讓學生知道我們對他們的期望;我們要肯定學生的能力和價值,好讓學生知道 神對他們生命的期盼。我們明白各人都有差異,能力各有不同,但總有各自的優點和能力。光輝也不應互相比較,只要有所改進,便應給予肯定和欣賞。因此我們會製造機會嘉許和獎勵學生,並提供多元渠道,讓學生發掘和展現他們的才華。但更為重要的,是老師們對待學生的態度,老師的一句欣賞和肯定,勝過任何獎勵。
  3. 守禮和節制(Amity):學校是一個群體,我們在這裡要得到尊重,也要尊重別人,因此都要守禮互讓;要守禮互讓,便要懂得節制,不放縱自己的情慾,尊重他人的空間和權利,如此才能建立和諧相愛的群體。我們更鼓勵學生愛護學校這個大家庭,為著維護整體同學的名聲,我們在人前都要謹慎自守,作個有德行的學生。因此我們強調的不是嚴守規條,而是本著友愛的心(Amity),從心裡尊重禮規。這並不是說我們不會嚴格執行校規。我們會嚴肅地釐定界線,堅定地執行處分,及時地制止惡行,彰顯公義公平;但更重要的,是向學生清晰地解釋校規的理念,詳和地與他們分析對錯,引導越軌者尋求改善,熱切期盼他們改過自新。
  4. 感恩和回饋(Adoration):一切美善都是從 神而來,因此我們要激發學生感恩的心,承認「我們愛,因為 神先愛我們」。如果學生能深信愛他們的 神看顧著他們,便可無懼逆境,喜樂地面對人生。再者,我們要讓學生明白,他們既然從 神領受了諸般恩惠,也應盡併發他們青春的力量,關心世界,回饋社區,好叫他們在服務人群中認識自己的人生意義和方向。感恩和回饋,都是出於對從 神崇敬的心(Adoration)。我們看重基督教教育,因此崇拜和教會牧養是學校學生培育重要的一環;我們也強調社區體驗和服務,幫助學生看到別人的需要,不再自怨自艾,滿有憐憫心腸。但關鍵在於讓學生明白活動背後的意義,激發他們的愛心。
  5. 夢想和卓越(Aspiration) :我們相信 神創造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計劃和心意,祂期盼我們能按著各自的天賦和機遇,發揮生命的姿采。因此我們引導學生尋自己的夢想,訂立自己的路向,並給予他們適當的栽培,讓他們有能力邁向自己的目標,並鼓勵他們盡己所能,做到最好,不負天父愛的創造。因此我們重視生涯規劃,引導所有學生踏上尋夢之旅;我們又會提供多元的發展渠道,盡量為每個學生打造發展階梯;也會提供領袖訓練,鼓勵學生發展自己的潛能。





 
地址: 屯門湖翠路273號  |  Tel: 2441 3818  |  Fax: 2404 8394 | E-mail: kcss@kachi.edu.hk | 加入我們
Copyright © 2024 PAOC Ka Chi Secondary School. 保留所有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