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ig_banner_chi-02
主頁 > 卓越成就 > 媒體專訪 > 信報財經新聞 - 香港的特殊地位
信報財經新聞 - 香港的特殊地位

23102015

 

香港的特殊地位

當香港於1842年成為英國殖民地後,在無心插柳下多次成為國內民眾的避難所。到1864年,太平天國被平定後,不少太平軍及其家眷也是逃亡到香港。二十世紀初,英法聯軍之役及辛亥革命前後,香港亦是國內民眾避難的首選地。1949年國內政權更迭,就有過100萬人逃難到香港。從社會角度而言,香港實實在在緩減了近代中國多次人道災難!

自新中國成立後,香港無可避免成為東西兩大陣營的角力場。五十年代初韓戰爆發,新中國被聯合國實施禁運,香港即成為禁運的突破點。美國亦於數年後將駐港總領事館遷到花園道現址,成為當時全球最大的美國使領館,大家可以想像有多少美國特工在香港執行秘密任務(當然內地派來香港的特工也不會少)!

自1949年,兩岸處於分治及敵對狀態。1992年台灣與大陸方面於香港協商與談判,達成「九二共識」,香港對兩岸得以初步和解發揮特殊貢獻。今天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,那當然是改革開放的成果,然而香港在早期推動內地改革開放功不可沒!

2013年美國中情局員工斯諾登因不滿美國政府大規模監控互聯網,向傳媒爆料後潛逃香港。因香港是美國護照持有人唯一可免簽證入境的中國城市,所以斯諾登能輕易入境香港;明顯地,中國政府巧妙讓斯諾登利用回歸後香港的特殊地位,讓他過境到俄羅斯,作為對美國近年打壓的一次有力反擊!

中港差距日漸收窄

近十多年,中港兩地在各方面的差距日漸收窄,香港新一代亦愈來愈欠缺自信。其實香港仍有不少優勢,因為香港作為中國特區可得利於中國的發展、香港對歐美日的認識和聯繫也大大多於內地其他城市、香港的法制和稅制亦廣受外國投資者信任、香港經濟自由度之高及罪案率之低亦冠絕全球。早前,美國華納兄弟與內地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合資成立一間名為「旗艦影業」的中美電影公司,總部不是設在中國內地或美國,而是設於香港,這正正反映香港地位之特殊。能精通中英雙語,並對中、西、日、韓及東南亞的文化和習俗有較深的了解,現在和未來都必然會是成功者,全中國以至全世界哪一個地方最有機會培育到這類人才?除了香港還有別的地方嗎?

 

龍昱雲_加拿大神召會嘉智中學老師

 

 
地址: 屯門湖翠路273號  |  Tel: 2441 3818  |  Fax: 2404 8394 | E-mail: kcss@kachi.edu.hk | 加入我們
Copyright © 2024 PAOC Ka Chi Secondary School. 保留所有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