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ig_banner_chi-02
主頁 > 卓越成就 > 媒體專訪 > 信報財經新聞 - 金門對香港的啟示
信報財經新聞 - 金門對香港的啟示
20032015

早前台灣復興空難,傾側九十度的航機橫空飛越高架橋的畫面,實在令人震驚。從報章中得知,當中有一中國大陸旅行團,該團先由廈門飛高雄,一路玩到台北,再乘復興航空到金門,最後搭渡輪回廈門。相信大多數香港學生,以至成年人都不知道「金門」是什麼地方,而這次空難也讓我勾起兩年前一次兩岸三地之旅的回憶。

我和家人由香港出發,先乘飛機到廈門,翌日大清早到碼頭坐「小三通」的渡輪到金門。這次旅程不單要用香港身份出境,到廈門入境內地時則要出示回鄉證,而進入由台灣管治的金門更要持有特區護照及入台證。

金門古稱為浯洲,距離廈門不到6 公里(約等於美孚至中環的距離),面積只有150平方公里(與大嶼山面積相若)。明太祖為鞏固福建海防,在金門建設城池,因其地理形勢居高臨下,極目東南,獲得「固若金湯,雄鎮海門」的美譽,「金門」自此取代浯洲成為地名。

1949年解放軍進攻金門,雖未成功,但金門從此進入戒嚴期。到1958年雙方開始隔海炮擊,炮戰維持了二十一年,直到1979年中美建交才停止。兩岸於八十年代關係趨向緩和,1992年金門正式解除實施四十三年的戒嚴。戒嚴期間,金門和廈門的居民當然不可能有任何接觸,就算到內地改革開放後,金門居民到廈門探親都要先飛台北,再經香港到廈門,兩地6公里的距離竟變為1800公里!

隨着兩岸關係進一步改善,2001年金門和廈門實施了「小三通」,航程只需50分鐘,上年更有近七萬大陸旅客到金門旅遊。「小三通」不單方便旅客,金門居民亦受惠,因為當地物資缺乏,不少商品和原材料過往要由200公里外的台灣本島輸入,實施「小三通」後,金門居民到廈門購物就像我們到深圳一樣方便。「合則兩利.鬥則兩傷」完全可以在金門過去幾十年的歷史中體現,香港在英國人統治時期尚能在世界兩大政治陣營夾縫中生存,回歸後卻有一些香港人認為要跟內地劃清界線,甚至出現「港獨」的聲音,相信沒有香港人希望香港成為戒嚴中的金門吧?!

龍昱雲 加拿大神召會嘉智中學老師
 
地址: 屯門湖翠路273號  |  Tel: 2441 3818  |  Fax: 2404 8394 | E-mail: kcss@kachi.edu.hk | 加入我們
Copyright © 2024 PAOC Ka Chi Secondary School. 保留所有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