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ig_banner_chi-02
主頁 > 卓越成就 > 媒體專訪 > 信報 - 請勿羞辱我們孩子
信報 - 請勿羞辱我們孩子
22022014

信報: 請勿羞辱我們孩子

俗語有云「有其父必有其子」、「養不教,父之過;教不嚴,師之惰」,究竟父母、師長的一言一行對子女、孩子的影響有多深遠﹖

記得有一天,我走到附近的茶餐廳吃午飯,鄰座坐著四口——爸爸媽媽帶著一對年幼的小姊弟。突然,姐姐響亮一聲:「弟弟,你真是一個蠢蛋﹗生一條香腸比生你 還好呀﹗」媽媽即時驚訝地問:「姐姐,你怎麼會說這話﹖」姐姐轉動圓圓的眼珠,然後回答:「爸爸都說弟弟是一個蠢蛋,不懂說話,只會哭,生一件叉燒比生弟 弟好,但我比較喜歡吃香腸,所以希望將弟弟變成香腸。」這一刻,我既驚訝小朋友的創造力,亦體會到耳濡目染的威力。原來父母在日常生活中,漫不經心的說話都成為了孩子學習模仿的對象。

回家途中,腦海不斷追憶從前跟兒子相處的片段,看看自己的言行有沒有為他帶來負面影響。發覺原來在教導兒子的過程中,自己難免會有生氣、動怒的時候,說了 些傷害兒子心靈的說話,更會動搖他的自信心。但幸好經過冷靜後,我都會向兒子道歉,希望兒子寬恕自己說了這些氣上心頭的悔氣說話。

剛踏進家門,兒子便急不及待地問:「爸爸,你還記得小明嗎﹖」「是不是教會的那位青年人﹖」我對這位青年人特別有印象,因為他好像對我充滿敵意的。「是的 是的。」兒子接著說:「原來小明是很討厭老師的,他認為所有老師都是惡毒的。」我皺了眉頭,搖頭歎息,追問究竟。兒子接著解釋:「聽說小明在升中初期,經 常在課堂上吱吱喳喳,老師每次都會高聲喝罵他。直至有一天,老師再忍受不了小明的嘈吵,便當眾苦毒辱罵他,甚麼『死剩張口』、『廢柴』、『有沒有媽媽 教』,最後命令他到操場罰企,以儆效尤。自此以後,小明就變得呆滯被動,終日低著頭,不喜歡與人交往。」

回到房間,我不自覺地代入小明的身分,心裡酸溜溜的。作為一位父親,我慶幸自己的兒子能在一所充滿愛的校園裡學習和成長;作為一位校長,我感恩自己的同工能以父母的心腸,視學生為子女,用愛去關懷和教導他們。

老師的一言一行,處事方法,以至待人態度,都深深影響每一位學生,所以我們絕不能以「愛之心,責之切」為藉口,作出苦毒的懲處或當眾羞辱學生,傷害他們的 心靈,我們應該向學生多說正面鼓勵的說話。希望我們靜心想想,究竟我們想學生成為怎樣的人﹖期望我們的生命都能祝福學生的生命。

黃偉強校長
加拿大神召會嘉智中學
 
地址: 屯門湖翠路273號  |  Tel: 2441 3818  |  Fax: 2404 8394 | E-mail: kcss@kachi.edu.hk | 加入我們
Copyright © 2024 PAOC Ka Chi Secondary School. 保留所有權利